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行业资讯 > 新闻正文

【解读】100万的房子缴税4200!个人房产税来了?

来源:财经见闻  作者:编辑  日期:2016-11-14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11月7日,上海发布的官方微博发文催缴房产税。房产税,对于有房的和没房的都是个很敏感的话题。据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小编了解,纳税人于每年5月、11月两次缴纳房产税,所以不少地方税务局会在这两个时间节点发布类似《通告》的公文,提醒广大纳税人及时在申报期内缴纳当期应纳税款,并补缴以往欠税。

  每到年底税务部都会催缴房产税,一点都不奇怪。

  11月7日,上海发布的官方微博发文催缴房产税。

  房产税,对于有房的和没房的都是个很敏感的话题。

  据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小编了解,纳税人于每年5月、11月两次缴纳房产税,所以不少地方税务局会在这两个时间节点发布类似《通告》的公文,提醒广大纳税人及时在申报期内缴纳当期应纳税款,并补缴以往欠税。

  年底了,上海税务催缴房产税,这一点都不奇怪。

  房产税早已开征30年,为何有房的人感受不明显?

  事实上,房产税并不是一个新的税种,在中国已经征收了30年了。

  根据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没有房产原值作为依据的,由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产核定。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

  房产税的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

  《房产税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也就是说,征收的房产税主要针对企业拥有的房屋或出租等形式的经营用途的房屋,针对个人住宅的房产税还没有开始进行全面征收。

  针对个人征收的房产税2011年开始

  经国务院同意,2011年重庆市和上海市率先开展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个人需要缴纳房产税。

  上海针对本市居民家庭在当地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超过60平方米的,以及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适用税率暂定为0.6%。

  重庆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别墅(不论存量房还是增量房)、房价达到当地均价两倍以上的个人新购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二套及二套以上住房,税率在0.5%~1.2%之间。

  个人要交多少房产税?

  根据上海试点的情况,假设一个三口之家已有一套住房面积为180平方米的房子,那刚好人均60平方米,现在又新购一套80平方米总价100万的房子,那么按照相关规定:

  本地户籍:新购且属于家庭第二套以上;

  计税价格:交易价格70%;

  税率:0.6%;低于平均价格2倍的0.4%。

  免税额:人均60平米(含60)。

  其一年应缴房产税为100万*70%*0.6=4200元。

  老百姓真正担心的其实是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才是大家一直担心的对个人住宅的征税。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这里面包括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简单的说,就是房地产税征税对象既包括房产又包括土地。

  房地产税开征是迟早的事,2015年8月全国人大会议正式将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纳入立法规划中。

  房地产税全面开征还有多远呢?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本届人大任期是到2017年底,因此,预计房地产税法最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但是,房地产税法从通过到实施应该会有一个过渡阶段,让社会对法律有充分的认知、了解和准备。立法通过后并不意味着就会在全国马上开征,两者不是同步的。

  延伸阅读:

“房产税”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 谬以千里

  近日,上海市提醒市民于12月31日前缴纳2016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税款。“上海要交房产税”的消息引发了全国关注。“房产税真的要开始交了啊”“我表示有点方”“上海先交,什么时候到我家?关注中”“房产税来了,房价要降了吗”……一时间,各种热议层出不穷。

  然而,此“房产税”并非彼“房地产税”,看起来就一字之差,实际上完全是两回事。

  上海为房产税全国试点

  据了解,此次上海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2011年1月28日起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第2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住房,但“家庭人均建面不超过60平方米”等6种情况可减免。

  按照2011年1月27日出台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房产税是按年征收,征收的各项规定也与此次发布的内容一致,此外,根据该规定,上海试点房产税的适用税率暂定为0.6%。所以,就上海来说,房产税已交了5年,并非新鲜事物。所谓“上海2016年起开征房产税”,根本也是乌龙。

  2011年,全国房产税试点选取了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当年1月28日,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政策正式实施。从两地方案来看,上海执行的主要是增量征收,而重庆则侧重于对高端存量的征收。从试点效果来看,两地开展房产税试点的四年多来,房产税对房价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而房产税的收入甚微,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较小。据媒体报道,试点3年期的节点,重庆的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额累计不超过4亿元,而上海据相关部门估算约6亿元。

  “房产税”和“房地产税”之争

  值得注意的是,房产税试点扩容从2013年3月的“国五条”开始提出,却一直未能实现。业内的一种说法是:房产税试点停止扩容背后,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房地产税即将推行,“房产税扩大试点就没有必要了。”

  实际上,“房产税”和“房地产税”两者概念经常被混淆。

  房地产税是针对房产征收的所有税目的总称,分为流转环节和保有环节两大类税目。其中流转环节税目包括:印花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九项,保有环节税目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城市房地产税。所以,房产税是对房屋持有征收的一个具体的课税。简单一点说:“房地产税”包含了“房产税”,范围更大。

  房地产税是一个全新的税种,而目前在全国的推进,还停留在“立法规划”的层面。

  2015年8月,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这也意味着房地产税的讨论已经进入总结思路阶段。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今年1月份时指出,有关房地产税的内部争议仍然较大,不推出的原因之一是考虑到楼市情况和“去库存”的主要方向,“一旦推出可能会影响楼市”。时间到了10月份,贾康再次表示,有关房地产税的草案内部一直都有,不过具体的推出时间还不清楚,要看全国人大什么时候启动一审,但可以肯定“与原来计划的时间表已经不匹配了”。

  房地产税真的能降房价吗?

  一则普普通通的“喊你交税”的消息,为何发酵成微博热点?这一现象背后折射出的,首先是人们对房地产税和房产税的认知,还停留在非常模糊的阶段;其次,应该看到,本轮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业界对“长效机制”的关注又上升到新的高度。

  应该看到,本轮楼市调控,仍是以“限购限贷”为主要手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直被认为是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房地产税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贾康表示,不能说房地产税这一个因素决定了房价,但如果说它跟房价没有关联,这个观点是不成立的。房地产税出台的初衷,是为了规范房地产领域的税费体系而不是简单的加一种税。“房地产税不是可以像定海神针一招决定全局,但是它是制度建设中的一个必选项。税不是万能的,但该推进的时候你不推进就不行。”贾康这样表示。

  关于房地产税的最新的进展是,11月4日,时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表示,房地产税等税制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中。

  作者:许蕾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6-11-14/42096-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2016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交通+展馆+盒饭
    
【回到顶部】
  本届活动于2016年9月,以“门窗幕墙行业数据申报工作”的形式,进行品牌的入围征集。在入围品牌名单公示完成后,将于2016年12...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